★让您掌握最 HOT 的新闻★
首页 登入 加入会员 管理中心 展示中心 优质网站连结
各项分类
欢迎加入

员林万年庄福兴轩北管团120周年馆庆(记者张志仁/员林市报导)   
图片说明:
员林万年庄福兴轩北管团120周年馆庆(照片来源:彰化县政府)
员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曲馆「万年庄福兴轩北管团」今(18)日欢庆120周年,庆祝活动在同样具有百年历史的「万年宫」所在地举行,活动内容包含福兴轩北管主题墙揭牌、北管排场表演、万年巡礼等,由彰化县副县长洪荣章代表县长王惠美莅临祝贺。
  洪副县长表示,彰化县政府为推动本县特色传统艺术南北管发展,每年积极争取文化部补助本县办理「彰化县南北戏曲教育扎根计画」,在社区、馆阁、学校办理各项教育推广及演出活动,也透过本计画持续辅导员林万年庄福兴轩北管团复馆。而今日揭幕启用的福兴轩北管主题墙,呈现福兴轩两甲子以来的历史菁华,让更多民众认识彰化县北管的发迹脉络,同时感受到北管兴盛时期的璀璨风华及现今努力再起的决心与成果,是北管界的喜事,别具历史意义。
  文化局表示,福兴轩北管现有成员以万年庄当地居民为主,也有来自永靖、埔心、社头、北斗等周围乡镇。据罗荣福团长说明,福兴轩创立於西元1901年,馆名的由来是清干隆年间有钟复兴夫妻在此地垦田,虽有田产颇丰,但无子嗣传接,族戚及庄中大老将其所遗资产作为祭祀及公益之用,福兴轩曲馆所需、馆先生束修,皆由此支应,於是众议以「福兴轩」为名,当时福兴轩与各大馆阁齐名,在南彰化地区具有重要地位。
  文化局指出,福兴轩虽然曾二度兴盛又式微,但曲馆子弟不忘初衷,与县府「彰化县南北戏曲教育扎根计画」合作,再将曲馆振兴起来,先师李锦顺老师栽培弟子有成,林建昌与罗铎隆两位年轻艺师在文化局开设的许多社区、馆阁、学校研习班教学,也多次协助校园推广活动,将先贤的技艺与精神延续传承、发扬光大,十分令人感佩。未来县府也将持续与各界合作推动南北管教育扎根,共同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的县政愿景,让本县特色传统表演艺术薪火相传,再创新生。
  与会贵宾还有彰化县议员赖泽民、员林市长游振雄、彰化县文化局秘书张林杰、福兴轩北管团团长罗荣福、福兴轩北管团指导老师林建昌、万年庄镇兴宫主委张永焕、中和轩北管团团长颜永欣、中和轩北管指导老师罗铎隆、正乐轩北管乐团团长王铭政、武圣宫北管团团长陈世郁、万年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林张阿赏。
发布日期:2021-04-18   返回
今天是 : 2024-03-29

气象报告
联络我们 | 联络电话:TEL:04-24851862 FAX:04-24851224 / 新时代日报 总社:台中市大里区新仁路二段197号
NewAgeNews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