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您掌握最 HOT 的新闻★
首页 登入 加入会员 管理中心 展示中心 优质网站连结
各项分类
欢迎加入

和兴青创基地之时空行旅 「穿越风景」装置艺术展 欢迎参观(记者张志仁/鹿港镇报导)   
图片说明:
和兴青创基地之时空行旅 「穿越风景」装置艺术展 欢迎参观(照片来源:彰化县政府)
 为呈现地域文脉的生活切片,让更多民众深入了解鹿港在地文化之美以及场域精神,彰化县政府邀请彰化师范大学美术系研究生、艺术家王振玮,办理「穿越风景」装置艺术展,依据空间所保留的记忆线索,进行艺术介入,藉以诱发观众的体验深度。今(1)日上午在和兴青创基地举行装置艺术展开幕记者会,县长王惠美与会。王县长感谢策展人陈一凡教授再次别出心裁的策划,让青创基地在既有的风景与新的风景,再现温度生活,同时感谢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带来精采的创作品,让青创基地更加活化。展览将为期一年,欢迎民众前来参观。
  王县长说,「穿越风景」装置艺术展共有5件创作品,分别有《节时累累》、《另一片风景》、《记忆中的脚踏》、《隔墙有音》、《云身》,现场并结合彰化走读艺术节艺术家王振玮的创作品《涌流》,以兼具视觉质感与空间趣味的手法,诱发乡亲的体验深度及诗意,同时也让场域能持续挹注更多的新能量。
  王县长表示,感谢王振玮老师提供作品《涌流》,作品象徵青创基地的产生,於鹿港的传统场域,注入源源不绝的活水。同时也感谢彰化师范大学将大学社会责任实践(USR)的经费15万元投入艺术创作,县府自108年与彰师大携手合作「南郭宿舍群艺术介入计画」、109年「艺术介入空间计画-小西巷弄美学」、110年「《南郭现场:2021南郭宿舍群巷弄美学计画》」、「艺游南郭-2021彰化国际艺术节前奏曲」,皆获得各界好评,也提供给学生良好的平台,让学生透过实践来成长。
  王县长指出,和兴青创基地具有深厚的文化意涵,现在主体作为派出所使用,这场域在台湾史上有十分重要角色与转变,在清治时期是全台盐务总局的鹿港总馆,主要负责调度中台湾地区的盐,之后在日治时代转变为官吏派出所,在110年县府赋予新空间的任务,规划成为「和兴青年创意基地」,结合新世代的创意产业,赋予场域新颖多元的气象。
  鹿港镇长许志宏表示,艺术无国界,透过艺术可以穿梭於不同时空,彰化县政府打造的青创基地,能够把艺术品融入其中,呈现艺术之美,真的很感谢王惠美县长县府团队,能够策划这么好的活动,也感谢创作者用心的创作,融入很多在地的故事,也欢迎大家来到鹿港走走,看看艺术创作。
  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副校长林千惠说,身为彰化县唯一的国立大学,彰师大与彰化县政府合作带动USR计画(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让地方共好,变得丰富多样有成效,一直是彰师大所努力的方向,她陪伴及参与彰化县共同合作USR计画成果发表次数很多,感谢王惠美县长带领县府团队的合作,持续创造更多共荣共好。今日美好的展览,感谢本校美术学系陈一凡教授等老师带领美术学系硕士班学生完成5件美好的作品,本校可以每学期都与彰化县文化局合作,使整个彰化更美好。
  策展人美术系陈一凡教授表示,鹿港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兴青创基地是崭新的老空间,同学们在介入空间时用低调、温柔的方式,使用黑灰白的色彩,维持建筑师规划时的空间质感,把空间的趣味及深厚的历史记忆承载在作品中,把整个空间当作风景。走过鹿港不同的地方就像同时穿越几十年前的日治时代或是几百年前的清朝,因此将主题订为「穿越风景」,虽然都来自鹿港的日常,但透过组合日常物品形成非日常的艺术,是现实的余韵,也是对现实感的穿越,希望大家在优雅的风景中跟著作品,穿越空间,穿越时间,穿越记忆,穿越大街小巷。
  文化局表示,5件创作品以「穿越风景」为主题,展现「空间的发现」、「时空的行旅」、「现实的逾越」,意图在场域中进行叠加、融合、介入、使风景成为载体,引领观众穿越。作品设置点之规划将连结参访动线,与空间纹理进行深度、有趣的互动。另外,现场亦结合彰化走读艺术节之艺术家王振玮的创作品《涌流》,以传统建筑屋瓦下的辅助材料【瓦压条】抽离变身成为创作材料的媒材应用,创作品象徵青创基地的产生,於鹿港的传统场域,注入源源不绝的活水。
  除此之外,现场保有青创基地自开幕以来持续展出的3件创作品,如大蔚阿昌与杨凯媚的《高贵印象》,系结合台湾首屈一指的